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训征集选定报告

来源: 时间:2022-08-30 点击量:


院训是学院重要的标识,是办学历史和精神内核的重要载体。为凝练学院办学理念和办学精神,彰显学院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累,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增强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凝聚力与归属感,助力学院内涵式发展,综合实力提升,学院面向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开展了院训征集活动。征集期间,共收到来自校内外46件投稿作品。经过师生意见征集、校友反馈、专家评议线上投票、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等环节选定以下方案



                           笃学力行,善世正心



笃学,意在专心学问,踏实求学。语出《论语.泰伯》:“笃信好学,守死善道。” 邵璨《香囊记·讲学》又言:“三年笃学不窥园,刺股悬梁志亦坚。”希望社会学院师生诚心诚意,尊重真理知识;潜心专力,坚定学术理想;专心致志,认真勤勉求学;沉心静气,深入科学研究。

力行,意在面向实际,着力实践。语出《礼记·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史记·儒林列传》有言:“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希望社会学院师生重视实践,学以致用,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善世,意在为善于世,功成不居。语出《易·乾》:“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社会学类专业探究社会生活、理解社会动态、解决社会问题,希望社会学院师生关注国计民生,服务群众,诚信友爱,慈心为民,引领社会风尚,助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正心,意在养浩然之气,怀正义之心。语出《礼记·大学》:“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董仲舒《士不遇赋》有言:“虽矫情而获百利兮,復不如正心而归一善。” 司马光《交趾献奇兽赋》又言:“吾闻古圣人之治天下也,正心以为本。”希望社会学院师生能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洁身自好、公正无私,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精神上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以昂扬精气神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时代。




                                                                社会学院

                                                             2022年8月29日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