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按姓氏拼音序)
网站首页  -  人事人才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王茂福

来源: 时间:2017-06-29 点击量:


                       

姓名: 王茂福
职称: 教授

专业方向:

社会学


  • 教育与访学经历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三级教授、博导。原社会学院副院长(2001-20032014-2020)。社会学硕士,经济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访问人员(200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的访问学者(2008.9-2009.9年)。访问曼彻斯特大学(2012年)。

  •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湖北省残疾人事业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市社会学会副会长、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智库专家(2020.12-2023.2)、武汉市养老服务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2021-2023

  • 研究领域与兴趣

经济社会学,工程移民,劳动社会学、福利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制度研究。

  • 出版

在《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中国软科学》、发表60余篇文章。代表性成果:

王茂福,《经济的嵌入分析评论》,《社会学评论》2014年第5期。

王茂福、谢勇才,《关于我国社会保障对收入分配存在逆向调节的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2年第6期。

王茂福,《新经济社会学的价格理论论析》,《社会学研究》20115225-242

王茂福,《拼车的发展及其效应》,《中国软科学》2010年第11

王茂福、柯尊勇,《水库移民的安置目标: 基于福利经济学的分析》,《人口与经济》2009年第6期。

王茂福,《水库移民返迁:水库移民稳定问题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9月。获得2009年湖北省社会公益出版专项资金奖励(1万元)。

王茂福,史铮,“制度变迁背景下的水库移民返迁”,《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年第3期。

王茂福、罗天莹,“水库移民返迁与社会关系”,《中国人口科学》,2002年第5期。

王茂福等,“环境在水库移民返迁中的推拉作用”,《中国人口科学》,2000年第3期。

  • 承担项目

9.金寨县光伏扶贫案例总结光伏扶贫典型案例总结子课题,国务院扶贫办2020

8.外迁水库移民稳定和发展的问题与对策,湖北省移民局招标项目,2018年。

7.移民安置办法研究,部委项目,2016年。

6.分享经济中的权益问题研究,16AZD030,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6年。

5.武昌区十三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武昌区城管委委托项目,2015年。

4.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冲突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3年。

3.新经济社会学的主要理论视角研究,08BSH035,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08年。

2.中国水库移民返迁研究,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项目, 1999年。

1.水库移民返迁的原因及其控制对策97S038,湖北省教委人文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997年。

  • 获奖与荣誉

武汉市政府授予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05

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人口学会授予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07)。

教育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等部委联合授予“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7年)。

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2017)。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2018)。

研究报告获得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批示(2018)。

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20)。

  • 教学情况(超30年教龄

社会学概论  社会调查方法  学术论文写作 经济社会学  劳动社会学  社会保障经济学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