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社会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会

来源: 时间:2024-03-01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29日在东七516,社会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第四次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徐进、院长丁建定、本科生副院长曹志刚、研究生副院长果臻、科研副院长刘成斌及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两个工作小组相关成员老师参会。会议由曹志刚副院长主持。

 

会议开始,徐进书记先宣读了社会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小组的通知,简要阐述了教育教学工作小组的目的和重要性,并提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的可行性建议

 

 

工作小组成员针对目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本科生工作小组组员依次发言,分享各自本科教学的经验与所发现的问题。普遍较为重视的是本科生课程建设,对于老旧教材与课程需要及时更新迭代,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有更多获得知识的渠道。其次针对数字化建设需要结合社会学科特色和培养模式,增强学生对于实践课程的认识,同时增加学生对科研的兴趣老师们分享各自研究教学的经验与所发现的问题。有教师提到导师要将自身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培养,去更多的关注本科生的教学工作要从中摸索培养拔尖人才新方法。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去探讨怎样培养学生,实现教育目标化,教学多元化,学生个性化。

 

曹志刚副院长总结发言针对本科生要差异化培养学生,首先是要对学生的目标和需求做统计分析,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做到因材施教,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对于教师群体,要有解放思想,不能有思维惯性,结合OBE教学体系,增强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将学院科研资源变为本科优质课堂资源,将本科课堂资源变为稀缺教学资源。要知道培养的学生去了哪里,做了什么贡献,反过来找到培养过程所遗漏的地方。曹志刚认为优秀导师需要将自身的成功经验不断分享出来,导师要做到针对性的去培养学生。面对目前网上的各种教学资源,教师教学方式要有新的变化,教师在课堂上要将课程讲好,将自己最优化,梳理课程以适应学生的发展,不变的是挖掘学生的潜力,变得是如何激发学生的潜力。要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在管理上要标准化,严格管控。今后要抓住数字化转型,在教学内容设计上要更上一层楼,打造高等教育教学新形态。

                  

 另外院长丁建定强调,本科生课程方面,各个系需要有各自高阶的专业课程,出版精品教材,从梳理当中逐渐摸索本科生培养的方式方法,从而打牢基础。认为创新引领是作为培养人才的核心目标,引领国家发展人才要同时在思政方面与能力方面下功夫。培养满足国家社会的需求,肩负社会责任的人才任重而道远。 

会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各系老师进行了充分讨论,对学院人才培养总体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此次工作为稳步推进院系本科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