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追光逐梦寻初心,任重道远踏浪行——社会学院特团行

来源: 时间:2018-12-25 点击量:


导语:有人说时光无情,欢愁喜悲都公平地一并抹去,只留下淡漠稀释的灰白记忆。 然而,时光流去无痕,年华却掷地有声。我们要有也应当保有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的事情,生而为人,我们要在灵魂的暗角维持一束微弱但坚毅的火光,它将照亮岁月风尘,我们得以回溯,看见亘古不变的初心,汩汩涌出热络的活血

201812211223日,社会学院180118021803班团支部,组织团干部及部分同学,分为两个行动小组赴上海、广州开展追光逐梦寻初心,任重道远踏浪行特色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造访蕴含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的地点,唤起当代共青团员找寻团的初心,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更好地参与到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来。

上海篇

第一站:黄埔江边

1221日傍晚抵沪后,特团上海组便前往外滩参观。一条黄浦江,浩浩荡荡将上海分割为浦西浦东。旧上海曾有句谚语: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从《南京条约》签订到改革开放之前,上海的发展始终是不平衡的。长期以来的繁华地段,都在旧租界所在的浦西地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浦西已是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模样,浦东却仍是由狭窄的石库门旧居和农田组成的一片荒芜之景。如今的浦东已成为繁华与富庶的代名词,车水马龙、高楼林立,连曾经为国人颇感骄的傲东方明珠塔,也早已淹没在钢铁丛林中。从过去的城乡结合部到今日的全中国最繁华的地段,浦东只用了40年,从过去的物质贫乏到今天即将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也只用了40年。作为享尽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代,更应利用好当下拥有的优越条件,勤奋努力,不懈奋斗,提升自我,扮演好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角色。

第二站:龙华烈士陵园

22日晨,上海组一行奔赴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陵园是国民党统治时期,淞沪警备司令部的旧址,十年对峙期间,有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在这里为革命理想英勇就义。我们熟悉的彭湃、罗亦农、赵世炎、柔石等人,都牺牲于此,解放后被称为龙华烈士。清晨的烈士陵园十分之安静,来这里祭奠的人寥寥,远处传来太极拳的音乐。虽说到这里晨练也许不太合适,但想必革命先辈看到今天的太平盛世,也定能深感欣慰了。同学们手捧小白菊,缓步走向烈士纪念碑。此时,一位老者映入眼帘,他将花码放至纪念碑前,默默鞠了三躬。虽无交流,但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即便浮躁如今日,仍有人将历史的沉重放在心间。这样的国家和民族是有希望的,也必然会强大的。

第三站 :党一大会址

午后,上海组一行前往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坐落于新天地旁的党一大会址似乎与周边的繁华格格不入。会址依旧,人间却已变了天,这盛世正如先辈们所愿。进入会址,迎面而来便是鲜红的党旗,仿佛告诫后人,不要忘却如今的生活因何而来。再往里走,回顾党组建之初的艰苦卓绝,即便这一段历史早已烂熟于心,但每次追溯起他们的故事都是另一番味道。

第四站:共青团中央旧址

共青团中央旧址,则藏在上海的石库门中,狭窄的小巷在外面看来与普通居民区无异。但这更符合共产党人和共青团员的作风,不搞特殊化,坚定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与党的历史一样,团的建设也历经了艰辛,纵然跌入过低谷,但依然能走到今天,在上海组一行看来,靠的就是两点:其一是跟紧党的步伐,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其二则是共青团员的坚定意志。在回顾党、团的历史时,大家无不为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而动容。先辈们过去的艰苦,更激励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在各项条件无比优渥的今天,更要艰苦奋斗,成就更好的明天。






广州篇

特团第一站——团一大广场

怀着崇高的敬意重温入团宣誓仪式,胸前的团徽在广州的暖阳下熠熠闪光,格外耀眼。团一大广场前簇拥着许多同他们年龄相仿的青年学子,尽管来自不同的地区,但他们怀着相同心愿与期盼在一处偶遇,相视一笑间仿佛就消融了所有隔阂。也许有千千万万支队伍与他们擦肩而过,又或远在天边素未谋面,但他们仍相信,每当重温誓言,每个共青团员都能重新寻回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初心与使命。行路至此,始觉疲乏退散,因为发觉追寻初心的路上,他们并不孤单。

特团第二站: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他们为烈士敬献花圈并沉痛默哀,回望那段充满血泪的岁月,大家不禁感慨时过境迁、沧海桑田,纷纷畅谈心中所想,表示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员,同样应当遵循习总书记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起重任,踏浪奋进。前辈用鲜血换来了民族的崛起,青年们不能耽于温床的甜梦,要能吃苦、愿奉献,肩负时代使命负重前行……因此,他们的活动也得到了烈士陵园管理处的大力支持,破例同意广州组一行人拉开横幅合影留念,并鼓励他们牢记历史,勤奋学习。冬日微寒,但敌不过他们的心中燃起的希望,初心之旅的路上,青年们将一步一步走出对未来的无限渴望!

特团第三站:珠江畔边

是夜,广州小分队一行人沿珠江畔边走边谈,两岸灯火通明,全无阑珊之意。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见证见了一夜崛起之城的挺立,与深圳一同跻身一线城市之列,书写了属于中国的东方奇迹,后代永远深深敬佩于前辈们“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的宽广胸襟。如今作为四十年之后享受改革开放第一批红利的青年们,除却对前辈保有无尽的尊敬和感谢,更应握紧手中的接力棒,尽己所能跑出一个更完美的未来。

特团第四站: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几个烫金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他们走在铺满阳光的石砖地上,看着一间间朴素的平房,恍惚间也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耳边是先辈们激昂的高声言说,身边是黝黑的农民面庞,眼里闪烁着星星火光,所有人都有理由相信,假使见过那光,便一定深信,这些农民将汇聚起来,成为抗日战争中一股牢不可破的中坚力量。走在内院,得知这农讲所前身为始建于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的番禺学宫,不由感叹。曾祭拜古圣先贤,讲授古学经义,也曾传递革命圣火,照亮国之前路。周恩来、澎湃在这里传播思想,原来薪火相传、星火燎原的故事在这里一直不断上演。

特团第五站:中华总工会旧址

在前往中华总工会旧址的路上,远远的就看见两个高耸的纪念碑,门外的烫金大字昭告着这两个纪念碑的沉重价值:工农运动死难烈士纪念碑、廖仲恺同志就义纪念碑。九十多年前,廖仲恺先生在总工会门前遇刺,他的身后是千千万万为工农运动赴汤蹈火的前辈,其中有多少青年学子为了民族的未来毅然走上街头宣讲、唤醒更多懵懂中的民众。如今的大学生们身处象牙塔,又能够担起多少社会责任,怀全球视野,拥家国情怀?得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览恰好在广州举办,他们欣然前往。四方的展厅,曲折迂回的路径,就像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曾走过的曲折起伏的道路,我们感慨着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意义,也感叹着展览中不断出现的青年身影,罢课学生的英勇抗议、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刊《先驱》的发行、《新青年》唤醒无数青年的觉醒、天津青年进步学生团体觉悟社社刊《觉悟》中周恩来起草的宣言…印象最深的是,刘少奇1921117日天写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履历调查表,字字句句,情真意满,让他们看到了团的优秀前辈们的觉悟和理想,抱负和执著。

特团第六站:广东省博物馆

漫步在广东省博物馆,一路走走停停,不住地被香料、漆器、陶器吸引,他们沉浸在广东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更沉浸在其投射出的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感慨于千载中国人潜心雕琢,醉心细节的工匠精神的同时,他们反观自身,反观时代,深刻地意识到了时代弊病和自己的浮躁,也更明晰了需要传承的不只是革命时代属于武之中国的坚毅铿锵,还有漫长历史里属于文之中国的专一沉静。张九龄有《与王六履广州津亭望晓》诗云:“景物纷为异,人情赖此同。”逝如斯夫!而那些充满了热情和赤忱的人事依旧鲜活生动,从历史中穿云破月呼啸而来,深拥我们,让人觉得自豪,也觉得鼻酸。

特团第七站: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览

得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览恰好在广州举办,他们欣然前往。四方的展厅,曲折迂回的路径,就像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曾走过的曲折起伏的道路,感慨着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意义,也感叹着展览中不断出现的青年身影,罢课学生的英勇抗议、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刊《先驱》的发行、《新青年》唤醒无数青年的觉醒、天津青年进步学生团体觉悟社社刊《觉悟》中周恩来起草的宣言印象最深的是,刘少奇1921117日填写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履历调查表,字字句句,情真意满,让他们看到了团的优秀前辈们的觉悟和理想,抱负和执著。

返程

1223日夜,上海组和广州组回到武汉,宣告本次特色团日活动的圆满结束。本次特团之行,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和共青团员的初心,见证了祖国腾飞的伟大成果。我们感谢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但更重要的是新一代的开拓和进取。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开创出时代新篇章。

后记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去去虽殊事,世殊事异,新桃早已换旧符,而我们选择铭记。

不忘岁月风尘,不忘难凉热血,不忘晨钟暮鼓,不忘我们一路走来坚毅如初,不曾改变的初心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