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社会学院第六十一期“喻晨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9-03-18 点击量:

本次喻晨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了2017级人口学硕士生胡波,主讲题目为:《生育政策调整前后西南四省市妇女生育变动分析》。

胡波从研究背景、数据来源、四省市时期生育水平与队列生育水平现状、结论与讨论这几个板块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情况。文章运用了2017年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中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四省市的数据,从时期生育水平和队列生育水平两个角度对生育政策调整前后西南地区妇女生育变动及其省际差异状况进行了分析。在研究背景部分,胡波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持续的低生育率引起了国内人口学界的关注,国家顺应呼声先后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和全面两孩政策,但政策调整的效果究竟如何亟需学界回答。现实是,目前缺少运用全国范围、具有针对性的调查数据开展的评估,部分相关研究只能依靠间接数据、局部数据进行分析,生育政策调整效果的研究受到严重制约。

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他所使用的数据——2017 年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简称“CFFS2017”)中由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四省市构成的子数据,以及其相应的加权处理方法。他从西南四省市的人口经济发展水平、民族构成及内部差异性等几方面阐述了他聚焦西南四省展开研究的原因。他指出,文章的分析重点在于,从时期生育水平和队列生育水平的角度描述西南地区妇女生育现状,并比较其在生育政策调整前后的变化,以观察生育政策调整的效果。研究发现:(12016年以后,妇女总和生育率有较大幅度的升高,且这种升高几乎完全由二孩总和生育率升高所贡献;(2)妇女初婚和初育推迟导致一孩总和生育率偏低,低年龄妇女平均活产子女数减少;(335~39岁妇女平均活产子女数和二孩递进比提高,反映了生育政策调整的作用;(4)妇女生育水平存在地区差异和群体差异,贵州和云南妇女生育率高于重庆和四川,农业户口妇女生育率高于非农户口妇女,但生育政策调整对非农户口妇女生育的影响更为明显。最后,胡波对本研究可能存在的缺陷进行了反思,向杨婷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随后进入提问环节。硕士生沈晓茜同学指出了文章写作的一些细节问题,并就学习人口学与社会学的学科差异及论文写作风格提出了疑问;紧接着硕士生秦安宁对文章的内容结构及创新之处提出了疑问。胡波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与探讨。

最后,杨婷老师从文章选题、结构思路、数据处理以及结论讨论几方面对研究进行了点评与建议。杨老师指出,这篇文章思路清晰,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全面,在数据处理上足以见其功力。但同时,杨婷老师也建议胡波在原有的基础上将研究进一步细化、深化,尝试将四省中具有相同生育模式的省份数据合并到一起进行处理,看是否能总结出新的生育模式。另外,她鼓励胡波更大胆地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与设想,从而在文章的创新上进行更大的突破。杨婷老师做出的精彩点评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并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至此,本期“喻晨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