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物专访|我们身边的社工人

来源: 时间:2022-12-01 点击量:

为充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理解“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背后的深刻内涵,社会学院实践队在充分学习校史院史后,访问了社会学院任敏教授和2020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章雪校友,深入发掘身边的故事,凝炼社会学人精神,展现社会学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勇立潮头展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带来的极大的挑战,同时也将一个选择抛向了广大社会工作者的眼前。是战?还是退?疫情爆发之初,华中科技大学地处疫情的中心城市,率先做出了选择,迎战到底!社会学院行走的社工团队作为其中的一支代表,积极链接资源,穿梭于各主体组织之间,不仅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帮助,也积极向民政部门建言献策,勇担社会重任。该团队也因此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11月16日,特色实践调研队访问了行走的社工团队指导老师——任敏老师。任老师表示,她建立并运营行走的社工团队的初心,是感受到专业的感召,希望回答社工能做什么,该做什么这一问题。

在专业层面,对于引发学界、实务界广泛关注的“五社联动”理论,任老师强调,理论制度的创新是不断思考的结晶,思考能否在实践中能形成疫情常态化下的新机制,思考原有的“三社联动”理论的短板,这些都可以以资源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发展。社工作为其中的重要动力要素,要营造归属感和凝聚力,营造整个社会的慈善氛围。

在教育层面,任老师带领行走的社工团队在专著、公众号推文等载体中针对社会工作介入弱势群体服务与反污名化需求做出了回应。面对学生在疫情期间开展服务时体现出的督导需求,任老师主动响应,给予学生切实支持。她希望在学习工作过程中,社院学子始终能够满怀希望,保持成长。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师团队就疫情发展现状,提交了如《民政部门亟需部署暂失监护未成年子女的照管整体方案》等报告,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充分彰显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服务中的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要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上不断完善,以共识为出发点、共情为落脚点,从精神思想层面为凝聚社会共识尽一份力。

(访问任敏老师)

奔赴基层担使命

选调路上,奔赴初心。多年来,社会学院一批又一批的学子通过选调等途径,扎根基层,为基层建设贡献出了社会学子的青春力量。

11月17日,特色实践调研队访问了2020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生章雪校友。章雪校友于2020年通过“名校优选”,走上了选调之路。当问及为什么要选择选调时,章雪表示,在校期间,她参加过“喻竹计划”,走访了优秀的选调生校友,由此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章雪目前的主要负责党建工作,上至思想教育,下至基础党务都会涉及。章雪扎根农村,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在问及现在的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有什么联系时,章雪认为,虽然选调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没有直接的业务联系,但社工的专业理念、专业价值和方式方法对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学习,让章雪有着强烈的助人意识,也学会了如何换位思考,这对基层工作大有裨益。

最后,章雪校友希望社会学院的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只有明确方向,认真积累,方能有备无患。

(访问章雪校友)

行走的社工团队的助人之路还在继续,章雪校友也还将在基层工作持续发力,贡献华中大社院人的力量。实践队将从身边的榜样中汲取前进力量,持续关注校情院史,为将传承华中大社院精神,在新时代充分发挥社院人的专业优势,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文:乐焜 张燕涛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