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传薪火——社会学院吴毅教授荣休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3-04-14 点击量: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传薪火。2023413日下午,社会学院吴毅教授荣休座谈会在东七楼516举行。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吴毅教授的教师生涯长达41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工作已有18载,担任过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现社会学院)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中国社会学会政治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于今年4月份光荣退休。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何菊老师主持,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吴毅教授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

 

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教授为吴毅教授颁发荣休纪念证书,并发表讲话。丁建定教授代表学院向吴毅教授多年来在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院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并寄望学院青年教师以吴毅教授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徐进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吴毅教授赠送鲜花,表达对吴教授的感谢和祝福。

 

 

随后,学院教师代表狄金华、郑丹丹、吴帆、陈颀、孙秋云、鄢庆丰、王茂福、杨飞等发言,回忆和吴老师相处的点滴往事。

狄金华老师忆起吴毅教授对自己的谆谆教导,认为吴老师的退休不是退场,而是转场,将有更充裕的时间来继续深耕他所挚爱的学术净土。郑丹丹老师记起当年遇到低谷时得到吴老师的鼓励,笑谈到吴老师那时经常问她以后还能起来吗,郑重感谢吴毅教授在学术道路上的帮助和启发,表示即使吴老师转场也会有很多机会继续跟吴老师学习。

吴帆老师讲起和吴毅老师相识相知的过程。那是在一次学术讲座中,吴毅老师充满激情和人文关怀的讲演、充满书卷气的儒雅气质,让吴帆老师深受震撼。这深刻影响后来吴帆老师的求学、治学、教学之路。陈颀老师讲述和吴老师合作写论文的经历,提及文章每一页、每一处密密麻麻的批注意见以及吴老师上头时严厉的批评。这些细节的追求让他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神圣和理想主义,也影响他后来走上讲台后的理念和实践方式。

孙秋云教授从吴毅教授调到社会学院的往事谈起,回忆他们共同为学院申报博士点努力以及十多年共事的点点滴滴。鄢庆丰老师分享和吴老师参与红色教育活动的经历,谈及吴毅老师总能就地即兴延申出的历史知识和典故让他受益匪浅。王茂福教授历数社会学院以往荣休的教授,感谢吴毅教授为社会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认为他在社会学院的发展历史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杨飞衷心祝愿吴毅教授退休生活多姿多彩,希望聘任吴毅教授作为校友会顾问来继续为学院发展出力,并邀请他常回学院看看。

 

之后,吴毅教授衷心感谢学院为他准备的荣休仪式以及同事们的关怀和认可,分享他从教41年的曲折经历。他以自身追求学术的不变初心,来鼓励青年教师要勇担使命、奋力拼搏,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并表示退休后将继续关注并支持学院的发展,做到退休而不退场。

最后,徐进感谢吴毅教授多年来在学院发展、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称赞吴毅教授的学术造诣和对青年教师的积极影响,并代表全院教职工祝愿吴老师荣休后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希望吴老师生命之树长青,学术之路常绿。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