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网站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社会学院2022届本科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

来源: 时间:2021-09-15 点击量:


一、社会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的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会议部署,紧紧围绕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免生制度,不断提高选拔和推荐质量,确保推免招生公平公正,为切实做好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称推免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了推免工作原则,并制定了社会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的指示要求,继续保持以往我院推免生工作中与上级文件精神相一致的部分,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的指示,对以往我院推免生工作中与上级文件精神不相一致的部分进行了相应调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学院师生遵照执行。


二、推免生工作基本原则

1.组织领导原则。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建定、莉,副组长:曹志刚、杨飞,组员:苗大雷、高翔、郭秋菊姜雪、朱江。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监察小组。组长:刘成斌,组员:狄金华、何陈晨。

2.程序规范原则。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推免生遴选工作监察小组的工作过程,遵循集体议事、集体决策的原则,确保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并做好记录。

3.科学评价原则。推免生的总成绩计算,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学业成绩中的加权平均成绩、学校文件及学院文件认定中的奖励加分项目。其中加权平均成绩占推免生总成绩的90%,奖励加分项目占推免生总成绩的10%。由本科生教务部门负责学生报名、学业成绩汇总、加权平均成绩登记、获得推免生资格者名单公示、结果上报等。由学生工作组负责学生各类奖励加分项目认定、奖励规则解释、加分项目分数计算和登记等。

4.信息公开原则。学院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公布推免生名额、推荐办法,按要求对拟推免生名单等重要事项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公示内容不得修改。

5.关系回避原则。建立健全回避制度,学院参与推免生工作的师生中,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关系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关系的应主动报备。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院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6.严格审核原则。学院将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的严格管理和规范使用,所有推免学生需提交有学院盖章的成绩单和成绩排名(包括纸质档和电子档)。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的学生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

7.违规严处原则。我院会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对在推免过程中有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将严肃惩处,将已入学的取消研究生学籍,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未严格履行职责,违反推免政策规定的,学院将依纪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本院推免生名额分配

1.2022届本院免推生名额为16名。其中,社会学专业拟分配名额为11名,社会工作专业拟分配名额为5名。

2.如涉及到免推生名额增减变化,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指标使用原则。


、推免生申请资格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

2.我院符合《华中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规定的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全日制普通应届本科毕业生。

3.加权平均成绩居本年级专业排名的前50%;

4.通过国家大学外语四级考试;

5.已完成所在专业培养计划前三年学分要求,补考重修后无课程不及格情况;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违纪处分记录;

7.原则上应为不计划本科毕业后赴国(境)外留学的学生。


、推免生工作流程

1.报名地点: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三楼社会学院学工办公室姜雪老师处。

2.报名材料:

1)申请书【含个人简历、所学专业、申请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专业、申请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学校】、获奖及相关加分项目证书复印件、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需加盖教务部门章)。获奖及相关加分项目证书原件(核对后退还本人)。

2)申请者的申请材料请交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务工作办公室姜雪老师

3.加权平均成绩均统一按照重修前课程成绩计算并排名,由教务员在推免工作截止日,从教务管理系统导出。对于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我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成员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五人以上,并邀请同本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等)进行审核鉴定。

、联系方式

1.联系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2.咨询电话:15527053448(姜雪)15827292339(朱江)

3.通讯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4.邮政编码:430074.  传真:027-87543152.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20219月15                              


  • 微信二维码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东七楼社会学院 
邮编:430074 | 电话:027-87543152  传真:027-87543152
投稿邮箱:hust_soci@163.com
Copyright 2015 ◎ 华中科技大学